联系我们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深圳超算召开

2021-11-26

20211120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国产计算芯片生态的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深圳超算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马竹茂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魏彦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刘磊教授、南开大学李宇森教授、北京大学孙广宇教授、深圳大学毛睿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殷乾教授、鹏城实验室黄昆研究员。


面向国产计算芯片生态的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由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汇聚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能力突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旨在攻克面向国产计算芯片生态的技术研发及应用的难点,提升国产计算平台的竞争力和产业规模。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马竹茂 总经理

马竹茂总经理表示,我国微处理器(CPU)芯片长期以来依赖进口,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尽管华为鲲鹏、中科院龙芯等国产高效能CPU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各种应用对处理器的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需求,国产芯片目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项目首席科学家刘磊表示,本项目拟从多个层面优化国产芯片和计算平台,突破高效能、低功耗系统设计、异构芯片集成、以及跨异构平台迁移、性能分析等关键技术瓶颈;研究成果将促进国产计算平台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普及与应用。本项目共分为五个课题,将分别从硬件层、集成层、系统软件层及应用层开展研究,各个层级同时发力,充分调动各合作单位的优势,促进国产计算芯片生态的发展。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程强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程强对“课题一:面向国产处理器的高能效计算机系统及典型应用”做了汇报,介绍了该课题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高效能、低功耗系统与海量不规则、实时数据注入的不匹配;异构芯片、系统集成难。针对以上问题程强指出其研究的内容为:(1)国产CPU间的高速信号互联技术研发;(2)面向高能效整机系统智能冗余电源关键技术;(3)国产操作系统、BMCBIOS适配研发;(4)四路服务器国产电子元器件使用率提升;(5)服务器故障检测、诊断与恢复技术的研发。其未来的研发将采用由国产处理器组成的高效能、低功耗计算机系统及面向国内重点领域的应用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刘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刘磊教授汇报了“课题二:面向国产计算平台的内存系统及管理与优化机制”。他针对课题二的关键科学问题,介绍了相关解决方法,展示了其团队目前对这些关键问题已有的技术沉淀及已转化的相关技术成果。并希望未来将已有的技术应用在本项目中,让国产计算机芯片生态更上一层楼。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魏彦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魏彦杰研究员对其牵头的“课题三:面向国产异构计算平台的系统集成和调试”做了汇报,指出本课题的研究目标为:面向单系统异构系统集成和大规模分布式系统集成进行科研攻关。围绕本课题他还介绍了现有团队在龙芯、太湖之光等异构平台上所做的移植、优化、调试等研究工作,将为本课题提供强大动力。

南开大学李宇森副教授通过线上方式连接并汇报了“课题四:面向国产计算平台的应用迁移及性能分析与调优”。针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李教授指出将使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虚拟机、容器、动态二进制翻译、模拟指令等先进技术开展研究,内容包括:典型应用程序迁移、资源隔离和服务保障方法、复杂竞争环境下的程序性能预测方法、基于资源竞争的动态资源管理机制等。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黄典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黄典副研究员对“课题五:面向重点行业、关键业务的国产计算平台的示范应用”做了汇报。指出课题的目标为:重点行业关键业务,应具有典型意义和带动示范作用;国产平台上,重点行业关键业务能够跑起来,跑出好的性能;展现国产平台上,重点行业关键业务的应用效果,体现示范性。报告介绍了深圳超算在气象应用领域的工作基础,将有力支撑本课题的顺利完成。

刘磊表示,本次项目将通过构建新型计算机系统,包括新内存子系统架构设计与优化,解决高效能、低功耗系统与海量不规则、实时数据注入不匹配的矛盾。项目将研究异构芯片集成等技术,解决异构芯片集成难的问题。项目还将研究基于虚拟化的应用迁移技术,以及高并发、高负载、复杂实时任务的性能分析及调优技术,解决跨异构平台迁移难、性能分析调优难等问题。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是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聚焦九大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前沿性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的自主可控。本次“面向国产计算芯片生态的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就是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计算芯片的国产化生态,不仅仅只是聚焦于国产芯片本身,而是着力于建设适合国产芯片发展的生态体系。只有充分发挥各个领域的产业势能,共同协作,才能让核心攻关技术真正落地,从而真正建立中国核心技术的竞争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