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工智能大模型来到坪山

2023-02-27

2023年2月23日,由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和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联合举办的超算应用科普沙龙,在坪山深圳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展厅成功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人工智能方向的资深专家宁立研究员做了题为《LMOps—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的研发运维一体化前景》的科普讲解。坪山区科创局肖瑜部长、吴亚玲部长,深圳超算孔慧主任助理、黄典部长、井革新部长,深圳市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000a.jpg 

孔慧主任助理开场致辞,最近一个月,最火爆的话题可能是关于ChatGPT。不到一个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写代码、写新闻、写论文、做题......ChatGPT可能会颠覆很多高大上的行业。

000b.jpg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研究员宁立老师,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等相关话题,做了精彩报告。

000c.jpg

宁立老师从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的研究背景出发,为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大模型的发展路线,并阐述了大模型与近来获得广泛社会关注的AI生成内容技术(AIGC)的内在联系。进一步的,宁立老师结合AIGC的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情况,介绍了大模型研发运维一体化(LMOps)对于加速AIGC产业市场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功能和应用维度提出了具有实用意义的LMOps的设计思路和目标,并对其发展前景和落地模式进行了展望。

宁立老师指出,算力、算法、数据是大模型发展的三大要素,在未来AIGC产业中,超算中心的算力支撑作用不可替代,超算中心将成为LMOps平台资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交流部分由黄典部长主持,与会同学针对通用型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基于AIGC的创业路径等问题与老师积极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000d.jpg

宁立老师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人工智能,及其在多智能体系统中的应用。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提出了多智能体控制仿真框架“Multi-Agent”和基于智能体的轻量化分布式计算框架“Multi-Agent-Comp”。

人才就是生产力。深圳超算希望以技术沙龙的形式,与坪山区各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助力坪山区技术领域人才培养,为坪山区的创新发展贡献超算力量。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