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战疫无国界,超算在行动

2020-05-01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至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突破320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影响。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正是中国分享给世界的宝贵经验。在这场战疫中,深圳超算第一时间无偿为药物筛选、疫情防控与推演等科研工作提供算力支撑,也在第一时间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无私支持。国内外以超算为平台的科技界携手合作,用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24日本是安乐祥和的除夕,和大多数单位一样,深圳超算已经转入假日模式运行。当天中午,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出紧急需求,需要大量计算资源用于抵抗新冠肺炎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罗教授需求太迫切,临时调度困难重重。中心主任冯圣中当机立断,先做工作,尽量挤出资源,无偿、优先支持罗教授。超算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响应,联系用户进行协调,短短一小时内,调度出400个节点的资源,让药物筛选作业马上跑起来。

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窗口期短,为进一步加快药物筛选作业的效率,随时响应新增需求,当天,深圳超算迅速与合作伙伴协商,调度了曙光昆山的DCU资源和商汤公司的GPU资源。腾讯公司、上海超算和天津超算也表示可以立即调度资源,随时待命。深圳超算建立起应急工作组,倡议国内同行一同加入到这场疫情狙击战中,在药物筛选、病毒突变预测、疫情防控与推演、疫苗研发等工作上发挥超算的支撑作用。这份号召发出后,国内各超算中心纷纷响应,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赛跑中。

深圳超算以实际行动诠释团结合作,先后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提供无偿的算力支持,用于新冠肺炎肺部免疫机制的研究、新冠病毒抑制剂设计等工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战疫以来,国内国际的超算同行一直心连心。在中国疫情最紧张的日子里,深圳超算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心和支持。得知深圳超算正在为疫情相关研究提供支撑,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州先进计算中心通过邮件联系到中心,表示团队有病毒数据分析的经验,可以随时提供资源、技术上的支持。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德国斯图加特超算中心分享了在病毒蛋白结构方面的相关研究经验,并为中心对接了德国埃尔朗根超算中心具有相关经验的博士,表示如果需要,他们可以随时提供外援。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不断蔓延的形势下,深圳超算积极通过邮件、视频等方式与海外的合作伙伴沟通、联络,分享新冠病毒防治知识和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而且,在得知海外合作伙伴防疫用品稀缺的时候,深圳超算也倾囊相助,尽绵薄之力。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战疫无国界,全球的科技力量,特别是超算的力量正在集结,纷纷发力抗击疫情。深圳超算以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支持科技抗疫。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信我们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是深圳作为创新型城市的名片。中心坚持以技术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生物医药、动漫渲染、海洋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卓著。中心是世界上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2009年建立之初,就迅速组建了深圳云计算中心,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创新与服务。深圳公安云已经在为每一位市民保驾护航,深圳健康云正在努力削平医疗资源和服务的不均衡,深圳教育云将让中学生来揭示AI的奥秘。目前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构用户超过2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200万人。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