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病毒肆虐无情,中国超算发力

2020-01-25

岁末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效应对疫情,增加应对突发疾病的防治能力,深圳超算紧急调度计算资源,为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供应急计算资源,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应对新型肺炎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

新型肺炎来势汹汹,截至202012424时,卫健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1287例,其中重症237例,死亡41例,已治愈出院38例。钟南山院士等医学专家已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且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防控疫情,病毒突变预测和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究迫在眉睫。

超级计算作为“国之重器”,在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上可发挥重要作用。此前,深圳超算依托曙光6000强大的计算能力部署了药物开发平台,依托这个辅助药物设计的科技创新平台,科研人员可以完成靶点探寻,新药筛选,先导物及试验优化,药理毒理等研究工作。

124日除夕夜,疫情告急,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出紧急需求,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做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深圳超算接到任务后迅速协调,优先调度出两个分区400多个节点的计算资源,并同步与合作伙伴协商,调度了曙光昆山的DCU资源和商汤公司的GPU资源,群策群力迅速组建应急工作组,天津超算和腾讯公司也表示可以立即调度资源随时待命。在除夕夜里短短一小时内,深圳超算已协调、对接好所有计算资源,为中山大学罗教授团队开通了高性能计算账号,免费提供所有计算资源。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药物筛选作业即刻进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击肺炎。各地医疗工作者奔赴武汉,医疗物资正从四面八方调度到湖北,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挖掘病毒信息,从各自的研究角度找根源,在科学共同体里互通有无。深圳超算也在迅速行动,加入战斗。病毒肆虐无情,中国超算发力!春节期间,深圳超算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协调资源,应对需求,为共同攻克新型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是深圳作为创新型城市的名片。中心坚持以技术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生物医药、动漫渲染、海洋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卓著。中心是世界上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2009年建立之初,就迅速组建了深圳云计算中心,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创新与服务。深圳公安云已经在为每一位市民保驾护航,深圳健康云正在努力削平医疗资源和服务的不均衡,深圳教育云将让中学生来揭示AI的奥秘。目前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构用户超过2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200万人。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