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一个计算中心一年电费2亿,AI耗能何解?专家:集中化计算

2021-05-31

527日,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人工智能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会上,行业大咖们对人工智能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关系发表了见解。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今年两会,我国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在为社会各行业赋能的同时,其大量的数据运算需要电力支撑,高耗能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关注。

2019年,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校区的研究人员发现,训练一个AI模型的过程,可排放超过626,000磅二氧化碳,相当于普通汽车寿命周期排放量的五倍(其中包括汽车本身的制造过程)。据了解,一个大的计算中心,一年需要的电费可达2亿。

如何解决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耗能问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否可能?

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表示,本届数博会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宣布要做全国一致性的算力中心,其实是非常典型的能源规划,很大目的也是为了要节能减排,统一管理和调度,让大家更好达到碳达峰和碳中和。

清华大学国强教授聂再清也肯定了建立算力中心对节能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如果用一个中心做人工智能计算,可以降低每个端的能耗。例如在智能家居领域,如果没有一个智能管理,有时候可能全部的灯都会打开,但是,如果人工智能能够理解场景,可能就没有必要全打开。通过中心计算,在每个端节约的能源可能远远大于在中心消耗的能源。

国双科技创始人祁国晟认为,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能耗问题。一方面,现在国家做一个大的算力中心,可能会设在西部,“东数西算”,因为西边气温较低,水资源也比较丰富,通过集中计算来降低能源总消耗。另一方面,在计算中心,用人工智能技术管理空调系统,在数据中心集中使用风力和制冷,提高空调运行效率,实现节能目标。

源讯(Atos)中国及香港地区副总裁孙冀军从数据利用的角度来谈人工智能对绿色经济的意义。他认为,通过人工智能可以降低企业未来运营的成本,减少重复计算的工作。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解决数据孤岛,打通数据一致性,这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能耗。此外,在人工智能技术中,通过零成本或低成本复制,可以减少碳排放。

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则认为,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没有到来,能耗问题仍然严峻。他介绍,目前全国有很多计算中心,有的计算中心一年电费要一个多亿,而这样大量耗能的背后,能带来多大的产出,是不确定的。这说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并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但他认为,人工智能通过数据暴力计算,无限接近足够高的识别率,达到节能效果,这是有可能的。

“相比人脑来讲,人脑吃这么点饭干那么多事,但是一个计算中心,吃一个多亿,也不一定能干什么事,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人工智能还是任重道远。”陈维强说。

(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