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高性能计算先驱Jack Dongarra荣获2021年图灵奖

2022-04-02

美国东部时间2022330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发布信息,2021年度图灵奖授予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杰出研究人员JackJ. Dongarra表彰其在数值算法和库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为超级计算机应用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图灵奖“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我是一个数学家,对我来说,一切都是线性代数,但世界也正在看到这一点,”Dongarra在采访中表示。“这是我们用来建造其它东西的材料。”他说,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中的大多数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线性代数中的“永恒的计算组件”。

绝大多数物理问题,都可以简化为线性代数方程组的求解。1979年,Dongarra研发了Linpack,求解线性代数方程组。1993年,Dongarra以及德国曼海姆大学汉斯、埃里克等人发起创建了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以Linpack基准实测性能排名,即通常所说的全球超算500强。TOP500每年发布两次,已成为全世界最权威的计算机排行榜,是衡量各国超级计算水平的重要依据。

1980年的Jack Dongarra

Dongarra在线性代数操作的高效数值算法、并行计算编程机制和性能评估工具等领域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超算领域的发展。近四十年来,摩尔定律使硬件性能呈指数级增长。在同一时期,虽然大多数软件未能跟上这些硬件进步的步伐,但高性能数值软件却做到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Dongarra的算法改进和优化技术的贡献。

Dongarra的主要贡献是创建了开源软件库和标准,这些软件库和标准采用线性代数作为中间语言,可以被各种应用程序使用。这些库是为单处理器、并行计算机、多核节点和每个节点的多个GPU编写的。Dongarra的库还引入了许多重要的创新,包括自动调整、混合精度算术和批处理计算。谷歌高级研究员Jeff Dean表示“Dongarra的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并推动了科学计算的发展,在天气预报、航空航天、药物发展等数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JackJ. Dongarra2021ACM图灵奖获得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计算机先锋奖,工业和应用数学协会(SIAM/ACM计算科学和工程奖,ACM/IEEE肯尼迪奖。ACMIEEESIAM、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超级计算会议(ISC)和国际工程和技术研究所(IETI)研究员,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的外籍会员。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