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青年报 │ 中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开幕 讨论技术也讨论道德人文

2021-12-21

以“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今天在深圳开幕。大会不光讨论计算领域的学术和产业发展,艺术、法律、伦理、金融、医疗同样成为大会的研讨议题,这是今年大会的一大特点,计算与各个行业融合趋势更加明显。

2021年身处后疫情时代,也是我们全人类逐步学会与疫情共处的一年。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CNCC2021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在致辞中谈及:“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市场为社会带来更多福祉的同时,也需要我们更多地去思考道德、价值、伦理、法律、人文等问题,思考我们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在开幕式后的大会论坛上,阐述了他对如何培养高质量本科生的思考,以及他在中国大学的实践。

今年大会设有十几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主题论坛,111场前沿技术论坛,涵盖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多个方面,涉及超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芯片、信息安全等32个方向。两位图灵奖获得者,7位两院院士参会。另外,大会还主办多个交流活动,力促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沟通结合。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人工智能系主任李小兵也将走上CNCC的讲台,为参会者分享题为《计算赋能未来艺术》的报告。

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除深圳主会场,同时在北京设立分会场,邀请部分嘉宾作报告以及线上参会。

(本文原载于1216日中国青年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