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青年报 │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中国大学要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必须改变评价标准

2021-12-21

中国的大学要提高本科学生培养质量,很多学生在大一入校时很优秀,但是四年后往往落后于一些欧美高校的学生。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今天在深圳开幕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上,委婉地批评了目前我国大学对本科生的培养,他从人才培养的指标、环境、方式以及教学内容几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82岁的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受聘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共同发起“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这是一个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部分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

在今天的大会报告中,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谈到,他近期完成了对中国排名前50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他看到,最近40年中国培养人才的数量在提高,满足了人们对于高等教育的需求。他认为,中国今后要更专注教育质量的提高,特别是本科生教育。在这其中,必须改变评价标准。

“许多中国大学校长都致力于提高国际排名,但这个排名主要依靠经费和论文数量。”对此,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更重要的是对本科生教学质量进行评估,看看学生是否对教学内容感兴趣,课堂上学生参与教学的比例等,“必须摆脱论文的压力”。

他发现,现在学生都想去前十大名校,其实人才分布是平均的,他觉得中国的学生在大一入学时很优秀,但是四年后他们的水平往往落后于欧美的一些名校学生。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旁听过一位计算机领域世界级优秀老师的本科课程,发现学生开始专心做笔记,但是30分钟以后,他们就开始翻手机。于是,他同这位老师一起讨论,提了一些建议,比如,在讲一个定理的时候,讲推导过程,这样就引起了学生的讨论。

他还提及,中国要吸引更多人才回国,包括吸引搞基础研究的,因为会让学生对学科发展产生更多兴趣。

他还直言,吸引更多人才回国,必须要有“有竞争力的薪水”,让优秀人才的收入高于在其他国家。

(本文原载于1216日中国青年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