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南方观察 | 中国计算机大会“群星璀璨”背后的深圳十年之变

2021-12-21

12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8号馆开幕,82岁的ACM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如约到达现场演讲。

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在CNNC现场演讲。

尽管由于疫情原因,这场国内计算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技术、产业交融盛会从10月中旬延期至12月举办,但仍有包括多位院士、名企负责人在内的学界业界代表来到现场,数百位顶尖专家、企业家在线上和线下为数十万观众带来聚焦不同专业和话题的精彩报告。

CNCC每年在不同城市举办,这是时隔十年CNCC再次在深圳举办。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说:“这十年是CNCC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十年,是计算技术深入行业、服务产业和百姓民生的十年,也是深圳从‘制造之都’转向‘创新之都’的十年。”

虽然经历了疫情的波折,原定的113个技术论坛仍然全部举办,数量、质量都开创了历史之最。CNCC大会共同主席、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表示,过去十年,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建设发展势如破竹,飞速前进,如今CNCC已是我国计算机领域涉及面最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术、技术、教育和产业盛会,有着高端的学术性和专业性。

十年间,深圳的科研机构、科研人才越来越多,相关产业在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学界专家、业界精英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

12月16日至18日,CNCC2021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600多位顶尖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

打开本届大会的议程,学界和业界代表们的名字可谓群星璀璨

John Hopcroft之外,还有ACM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Barbara Liskov,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教授Yolanda Gil,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顾问陈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冯登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华先胜,华为计算产品线研发总裁熊彦,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百度副总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智能实验室主任李硕,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蚂蚁技术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周靖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现场演讲。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大会以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与计算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对于加速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深圳创新发展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字化如何发赋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开源模式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如此火热的AI,商业模式何在?在发挥数据价值和保护数据安全间如何寻找平衡点?仿生机器人的春天来了吗?如何通过海洋机器人研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为期三天的大会中,超过6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大会设17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13场技术论坛,还举办CCF CTO SummitCCF颁奖典礼、CCSP2021竞赛等多场活动。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主持CNCC开幕式。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表示:今年我们坚持在深圳市做主会场,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学术交流不能停,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促进学术非常有作用,所以我们坚持要把CNCC办下来。

唐卫清告诉南方 记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众多嘉宾之所以克服困难到深圳主会场现场参会,一方面是认同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期以来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看重大会的平台,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其理念、促进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简称“AIRS”)副院长钱辉环第一次参加CNCC,他主动发起了一场以海洋机器人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挑战为主题的技术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交流,吸引了不少学界和业界人士参与会议。

利用这次大会的平台,AIRS还展示了软体仿生青蛙机器人、网控小帆船等,观众可通过深圳宝安区展台现场的电脑控制在龙岗实验室风场水池中帆船的前进方向,吸引不少观众驻足体验、交流。

在钱辉环看来,以往深圳很少关于海洋机器人的论坛,类似论坛和平台对一个领域的发展就像星星之火,而面对面的交流效率更高,有望头脑风暴出更多新想法。

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的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交流。

深圳发力基础科研,全球英才聚鹏城

201110月,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一次在深圳举办CNCC时,参会人数近2000人,成为大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十年后,中国计算机学会担任秘书长近二十年的杜子德在今年三月退休后,选择全职到深圳工作,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AIRS执行院长。

在今年的大会上,他依然忙碌,主持两场大会论坛,并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

杜子德(左)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在CNCC现场。

在杜子德来到深圳前,他的朋友中已有不少人先行来到深圳,在深圳推进双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年底,时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成为鹏城实验室主任。今年,高文院士成为广东省获得2021南粤突出贡献奖的两人之一。

2018年,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担任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后荣获2020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海外杰出贡献奖

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在深圳创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政府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非常大,深圳布局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等动作,显示了深圳在基础科研方面的远见和决心。”杜子德告诉记者,深圳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IT等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此外,深圳的大学也与十年前大不一样,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深圳招收本科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自2014年成立以来也发展快速。

在深圳工作和生活8个月,杜子德欣赏深圳市政府部门的专业化和法治化,官气较少,效率较高,城市干净,绿化好,空气新鲜。

杜子德认为,CNCC这样的大会最重要的是为深圳带来人气,学界和业界面对面的交流是线上沟通难以替代的,一些专家参会之余也会受邀走访企业,加强技术交流,近距离感知深圳,认识深圳。

CNCC2021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主任冯圣中告诉记者,过去十年,深圳的科研机构、科研人才越来越多,加上深圳在产业界独一无二的影响力,CNCC再次到深圳来举办可谓相得益彰

冯圣中表示:“中国计算机学会是一个与时代脉搏结合紧密的学会,尤为希望在发展最快速、最火热的城市举办,为行业发展带来最大的影响力。

(本文原载于1219日南方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