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1财经|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王正璐:AI大模型涌现,推动超级算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拉开了算力行业军备竞赛的序幕。

近日,英伟达宣布为大模型推出E级AI超算,谷歌、Meta和微软将成首批用户。过去多应用于科研的超算,在AI领域的迈步也开始变得备受瞩目。

近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韶关开幕。会上,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下称“深圳超算”)主任助理王正璐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记者采访。

王正璐表示,人工智能将超级算力推到了市场前沿,很多人开始感觉到,他们的工作就像离不开电力一样离不开算力了。超级算力从以前的阳春白雪变成了生产力要素。未来,超算应用将进一步扩展,从支持科技创新到社会发展,从创意设计到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

传统超算结合人工智能成为新需求

紧随着ChatGPT话题升温,今年3到5月,国内吹起了一阵“国产大模型之风”,互联网大厂、AI企业、科研机构、大数据及算力提供商等多路人马均卷入其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超算亦不可免俗。王正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传统超算的应用主要支持科技创新,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高性能计算服务需求进一步爆发,推动超算应用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过去,超算行业的服务对象多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现在,人工智能和超级算力的结合,将超级算力,变成赋能各行各业的现实生产力。衣、食、住、行,娱乐、医疗、教育、法务、创作、信息服务等,超级算力对个人工作和生活产生直接影响。

“深圳超算目前主要仍是一个传统的超算基础科研平台,但在支持传统应用领域之外,我们也将投入大量人力和资源布局新应用领域,当前建设的深圳超算中心二期将把新型人工智能领域应用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王正璐表示,相较于传统高性能计算算力,人工智能的兴起使得高性能计算和智算相结合的算力需求更加旺盛,提供智算算力的相关机构不断涌现,未来超算行业将就传统超算和智算相结合的发展方向进行更多尝试和探索。

我国超算布局呈现阶梯式

“在超算领域,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王正璐谈到。

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的2022年上半年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显示,在全球浮点运算性能最强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数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一,达到173台,占总体份额的34.6%。

另据沙利文研究院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超算服务市场总规模达196.6亿元,预计2021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4.1%。

截至目前,我国已先后在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济南、无锡、郑州、昆山、成都和西安等多地建成国家级超算中心。

王正璐表示,各城市对算力的需求都很强,在需求的领域、算力的大小等方面存在差异。由于各地超算中心的布局时间、面向领域、计算架构的不同,当前我国超算中心分布格局呈现阶梯式、综合式的特征,能够为更广阔的用户群体提供算力支持。

当然,并非每一个城市都需要一所超算中心。超算更适合集中式的建设和发展。一方面,考虑行业特性,超算本身使用并没有地域限制,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点去使用超级计算机;另一方面,超算中心建设要求的投入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集中式建设发展能节省大量成本。

王正璐表示,超算中心的选址主要考虑人才聚集、应用生态等因素。“首先,超算行业本身对于人才有较高需求,人才聚集能对超算的建设和运营起到良好支撑作用;其次,超算行业和其应用生态两者间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良好的用户需求将促进超算事业的良好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应用高地,具有发展超算产业的天然优势。

王正璐提到,大湾区能够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及技术,聚集多元产业群为超算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粤港澳大湾区中,超算技术这颗“种子”得以在坚实土壤中孕育成长,在多元应用生态中“生根发芽”,最终“开花结果”。

近年来,随着“东数西算”稳步推进,我国超算产业在政策推动和国家支持下迅速发展。

“东数西算”意在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促进东西协同联动,进而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王正璐认为,深圳超算既具备建设和运营数据机房、超算中心的丰富经验,又能精准把握用户算力需求,从而将算力与需求进行有效结合。未来,深圳超算或能从自身优势出发,为“东数西算”战略贡献力量。

此外,深圳超算还在国家算力网方面做出了探索,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将超算设施联系起来,实现超算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从而最大化利用资源、发挥效能,满足更多用户的算力需求。“目前,这项工作还面临着瓶颈,包括网络、空间,不同单位之间的协同等,但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王正璐说。


(转载自21财经)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