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超算与疫情防治论坛探讨高性能药物筛选

2020-09-29

928日下午,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CHINA2020)“超级算力与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治”论坛线上顺利召开。论坛上半场围绕高性能药物筛选展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魏冬青教授、中山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罗海彬教授、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中心研究员吕纲教授分别做了汇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彦杰主持了本次活动。

魏冬青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个性化药物设计及新冠药物研发应用”的报告。魏教授团队通过超级计算机筛选出了新冠病毒的有效多肽抑制剂——人肠防御5,该抑制剂通过掩蔽受体,抑制新冠病毒突刺蛋白对人黏膜细胞的侵袭,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途径,在临床上对预防新冠感染表现出良好的效果。

罗海彬教授作了题为“HPC驱动的肺部炎症性疾病候选药物发现及临床验证”的报告。罗教授团队自主研制出一套生物医药软件系GA-FEP,驱动新冠肺炎药物筛选,最终筛选的25种药物中有16种被临床证明有效,成功率超过60%,远远大于MM-PBSA等其他传统方法。其中,筛选出的潘生丁药物,被用于改善新冠肺炎重型患者的凝血功能,显著提升了患者的治愈率。

吕纲研究员作了题为“多组学研究背景下的高端计算——新冠疫情中的科研实践”的报告。面对新冠疫情,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在45天内完成样本测序、基因组装、编译分析、数据库提交,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上。

线上观众针对药物筛选软件的优劣,GA-FEP加速的核心原理、多组分数据融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演讲嘉宾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应对新冠疫情,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第一时间、全球首倡,免费为国内外药物筛选、疫情传播模拟等各方面科技工作者提供算力支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的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线上进行,演讲嘉宾和听众热情不减、交流畅通,达到了组织者期待的预期效果。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