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戈登贝尔奖获奖人贾伟乐报告会举行

2020-12-04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贾伟乐博士以“HPC AI 物理模型:智能超算应用的新发展”为题,介绍其团队在分子动力学模拟上取得的成果和突破。不久前,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SC2020上,美国计算机协会公布了2020年戈登贝尔奖的获奖结果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获此奖项,贾伟乐老师是获奖成果第一作者。

贾伟乐于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之后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第一性原理计算,人工智能交叉方向。

在报告中,贾伟乐表示,智能超算对超算应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方向。如何融合传统的“HPC 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与新的智能超算成为新的课题。

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以其高精度和算法复杂著称,长期以来,其计算的空间尺度和时间尺度受算法和算力限制,即使利用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也只能计算数千原子体系,模拟时长在皮秒量级。

贾伟乐及其团队从典型的科学计算出发,以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为例,采用了一种全新的“HPC AI 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该计算模式以智能超算为硬件基础,成功将人工智能算法与物理模型数据结合。通过对算法的优化调优,在超级计算机“Summit”上首次实现了上亿原子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速度达到1纳秒/天。这比其他任何已知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体系至少增大100倍,计算速度至少提高1000倍。最终DeePMD-kitSummit全机上达到双精度91PFLOPS,混合单精度162PFLOPS,混合半精度274PFLOPS。研究团队还采用该方法模拟了铜纳米晶粒拉伸后产生位错的过程。

贾伟乐表示,团队的分析显示,虽然DeePMD-kit达到了很好的性能,它仍是访存受限的应用,在混合半精度情况下尤其如此。这也为未来硬件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戈登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项,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颁发,被誉为“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创新名片。超算中心坚持以技术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生物医药、动漫渲染、海洋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卓著。深圳超算是世界上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建立之初,就组建了深圳云计算中心,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创新与服务。深圳公安云已经在为每一位市民保驾护航,深圳健康云正在努力削平医疗资源和服务的不均衡,深圳教育云将让中学生来揭示AI的奥秘。目前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构用户超过2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200万人。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