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罗京佳教授:机器学习加速气候模拟

2021-06-12

67-8,深圳超算召开气象专题研讨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做了“气候模拟和预测研究简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近年来结合超算和人工智能在气象预报方面做的工作。

罗教授认为,气象的数值预报要朝着高精度化、复杂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罗教授的SINTEX-F2模型,模拟全球海洋温度,在大范围内普遍取得了小于1度的误差,在海岸线附近经过精细化模拟可取得小于5度的误差。对热带气旋的模拟,除了通过增加分辨率来提高精度以外,还通过对海面非对称旋涡资料的同化,极大地减少了飓风路径的预报误差。

罗教授开发了新一代网格系统,如二十面网格和阴阳网格,实现了大气和海洋的耦合模拟。通过粗细混合的动态变换网格,对台风及其附近区域进行了高精度模拟。同时还模拟了经过风力发电机后的风场。罗教授还通过对大气积云对流、大气云垂直结构、海洋中尺度涡旋和陆面土壤过程的观测资料的深度学习,提高了计算效率和模拟精度,为以后海洋的无缝隙多尺度模拟奠定了良好基础。

罗京佳教授长期从事热带气候年际-年代际变化、全球气候模式研发、气候预测理论和方法及应用、气候变化机制等研究。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