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谢元富首席:致力于精细数值天气预警预报

2021-06-12

67-8日,深圳超算召开气象专题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谢元富首席做了题为Z级超算:分钟/百米级数值天气预警预报的学术报告。现代城市发展迅速,高楼林立,人口密集。高大建筑群会增加热岛效应,复杂地形会导致强对流雷暴和局部高温,城市内涝会造成交通问题、财产损失和经济瘫痪。发达城市迫切需要更精细的气象预报系统帮助城市规划和应对灾害天气。

谢老师及其团队提出了分钟/百米级数值天气预警预报模型。其中基于五边形的差分方案,解决了精细气象预报中不规则网格计算精度较低的问题;提出的简化的有限体积方案,将雅可比矩阵的计算性能提升了数十倍;运用观测数据稀释新技术,提高了观测数据质控水平;同时还和深圳超算中心合作,将气象预报中泊松方程求解器的计算性能提升了一个数量级以上

谢老师对城市精细化天气预警预报的重要性、数值预报与数据同化的挑战进行了总结。谢老师指出精细数值天气预警预报迫切需要超算的算力支持。大湾区分钟/百米级的数值预报模式计算量是全国1小时/3公里级数值预报计算量的数万倍。而为数值预报提供初始场的数据同化比数值预报模式的计算又高出几十倍。谢老师表示希望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长期保持合作,共同研发分钟/百米级数值天气预警预报系统。

谢元富首席长期从事数值预报模式、气象数据同化、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