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社区开放群岛首期社区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2022-04-26

424日,中国首个面向国际的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社区开放群岛(OpenIslands)举办了首期社区全体会议,参与社区指导委员会及各发起方围绕社区工作、SIG职能分工、领域方向及未来工作进行交流与讨论。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在内的50余家机构作为参与社区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放群岛社区执行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及工程院两院院士杨强表示,陆续出台的国家政策为社区发展提供了指路明灯,社区两大发展目标是为行业提供通用的技术框架和建立开放的创新生态,隐私计算联邦学习作为重要技术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规模化的应用需要更加开放和协作的土壤。杨强表示,开源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协作模式,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创新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各方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


会上,社区运营和技术工作组详细介绍了目前社区规划,计划在完成社区雏形搭建之后,预计在今年8月之前发布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项目的种子平台,同时,在技术迭代过程中逐步建立社区生态圈。另外,社区治理的架构分不同层次,包含社区主席团、技术指导委员会、社区指导委员会,未来还将根据发展阶段增加项目指导委员会,外设特别顾问组和观察组等,让更多人参与到社区贡献中来。

当下,数据已成为继资本、土地、劳动力和技术之后的一种生产要素。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开放群岛社区将构建首个面向国际的自主可控的隐私计算开源社区。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牵头的高效能算力小组,旨在为大数据、隐私计算等应用场景提供有针对性的高效能算力解决方案,推动数据要素的安全流通与高性能隐私计算的快速发展。

开放群岛目前已有40家发起单位,其中包括中国信通院、鹏城实验室、中经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28家等国家智库及研究机构,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信金科、华为云、腾讯云等12家大型企业及科技公司,22SIG小组从多维度覆盖数据要素流通和重点技术领域、解决方案。下一步,开放群岛将充分利用深圳自主创新的先进机制和产业优势先试先行,建立一个可信创新的隐私计算开源生态,促进全国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关键基础技术发展。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