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  CNCC2021

从工程科学视角看计算机系统发展规律

2021-12-24

(作者:黄典)


2021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于1216~18日在深圳召开12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院士了题为“从工程科学视角看计算机系统中的规律”的大会报告孙院士从工程科学的视角出发阐述了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进步的规律性认识

孙凝晖院士首先介绍了郑哲敏院士2018年发表在《学习时报》的一篇文章《从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谈起》有关技术科学中的三大类基本方法,分别为“概念性”,即研究各种具体工程技术的概念性规律;“关键性”,即凝练工程技术中的宝贵经验和初步理论;“共同性”,即给出一些工程上解决类似问题的共同方案。

孙凝晖院士指出,工程系统中两个典型的构建目标为“求极致”和“求通用”。所谓“求极致”是在特定维度突破技术极限,如“高、大、快”等技术极限;而“求通用”的特点是打破垄断,在广度和兼容性上追求最优。工程科学的规律牵引了计算机系统的发展,从算盘时代到计算机的繁荣时代,形成了波浪形交替演化的发展规律。

孙凝晖院士指出超级计算机(Supercomputer)和高性能计算机(HPC)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在于超级计算机追求极致性能,以单一的极限指标作为评价指标,如TOP500LINPACK,以及Graph500Green500HPCGHPL-AI等基准;而高性能计算机往往追求通用性能,针对不同类型应用可达到的饱和性能综合最优,即面积最大。

从工程科学的视角来看,构造通用高性能计算机需要“概念性”上将评价标准由“极值”转变到“积分”;还需要“关键性”上结合机群技术,将标准化组件通过松散耦合结构组合,再结合性能可扩展方法,实现通用高性能计算机;以及在“共同性”上通过性能优化模型、软件工程方法以及智能调优技术获得极致性能的调优。

孙凝晖院士的报告阐明了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历程,从工程科学的视角分析了计算机系统的发展规律。

深圳超算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不仅要追求极致性能,而且应具备良好的通用性。深圳超算建设开放的公共通用算力平台,支撑数值计算、大数据处理等多种类型计算,在基础科研、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等多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为深圳建设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