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  CNCC2021

人工智能赋能生物技术数字化转型:以个体化癌症免疫治疗为例

2021-12-27

(作者:戴中洋)


2021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于1216~18日在深圳召开,CCF海外杰出贡献奖得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李明院士于1218日上午在线上做了题为“深度学习赋能个体化癌症免疫治疗”的大会报告。李明院士系统地介绍了未来医疗、制药的发展方向及存在的问题,从蛋白质测序、疫苗研制等方面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加速数字医疗领域的作用。

2020年癌症死亡人数达到1000万,是新冠肺炎致死人数的两倍。无论是癌症还是新冠肺炎,都会导致患者的蛋白质序列产生变化,通过测序可以辅助诊断。传统的从头测序方法使用质谱仪进行测量,过程耗时复杂、成本较高,精度却不足20%。李明院士根据蛋白质测序中存在的片段缺失、序列混合等问题,采用深度学习技术提升蛋白测序的精度,经过三次学习框架的迭代,使得癌症蛋白的测序精度提升了3倍。

李明院士指出未来医疗的发展趋势是个体化医疗,医药设计是针对个人,而不是设计通用型药物,这要求极大地压缩制药成本。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医药实验提供了新思路,用干实验代替湿实验,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验证、筛选,显著降低医药研制成本。李明院士最后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在疫苗研发、器官移植等医疗领域一定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深圳超算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将在基础科研、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等多个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生命健康是超算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算力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加速生物技术数字化转型,为疫情防控和医疗健康提供科学助力。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