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深圳超算拜访港中深分子聚集体科学实验室

2022-02-26

224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冯圣中主任带队拜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实验室,与唐本忠院士及其团队研究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唐本忠院士介绍了分子聚集体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分享了聚集诱导发光AIE的概念及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分别介绍聚集体发光功能材料、有机/无机发光材料发光机理研究等项目应用。

唐本忠院士表示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模拟计算既需要达到模拟电子结构的计算精度也需要达到分子团簇层面的计算规模。传统的GaussianGromacs等计算软件很难同时满足计算精度和规模要求,亟需设计新的计算方法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唐院士表示开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模拟软件对于弥补我国基础软件短板,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硬实力具有重大意义。

另一方面,自2001唐院士提出聚集诱导发光这一科学概念至今,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研究已经发展成为纳米材料的热门研究领域之一,每年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数据。然而,现在仍缺乏完善的数据库对这些宝贵的实验数据进行梳理和深度加工应用。唐院士希望通过和深圳超算合作开发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数据库,将尖端材料的信息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这同样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圣中主任感谢本忠院士的介绍,高度认同唐院士的意见。冯圣中主任介绍了超算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及二期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深圳超算正在努力打造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相称的超算中心,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本忠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已发表科学论文1600余篇,他引11万余次,H指数152。唐院士是聚集诱导发光原创性科学概念的提出者和该领域研究的引领者,改写了经典教科书。2014年至今,连续入选化学和材料科学双领域高被引科学家。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