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开年第一课

2022-02-10

29日,正值大年初九,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来到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与超算中心博后们亲切座谈,寄予新春祝福和殷切期望。

陈国良院士是中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1995年,他主持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这是中国并行算法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学术界和教育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地位,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从事算法与高性能计算研究的高级人才。

陈国良院士主持完成了10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基金等科研项目。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著作和教材一等奖、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一等奖。


学无止境,学者无界

陈国良院士用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大家,不断学习,保持内驱力,重视交叉学科合作,对前沿科技永远保持敏锐的嗅觉。在学习过程中,既要学好专业课也要重视基础课,扎实的理论基础功底是深耕做学问的重要基石。在学习理工科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文学修养,学习传统的中国文化,练就文字功底。陈院士指出,做好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都需要多学科协作,需要交叉复合型人才,我们绝对不能固步自封、不能画地为牢。

不忘心,报效人民

历史上,淮河水患给江淮儿女造成深重灾难。1950年夏,淮河流域普降大雨,上千万人受灾。当年10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新中国成立才一年,百废待兴,淮河治理拉开了大幕。

陈国良院士生于安徽,学有所成,到中国科大任教。他没有躲进学术的象牙塔,总是想着用自己所学所长,报效养育自己的家乡,就毅然选择了淮河水患治理的科研方向在大雨磅礴的时候,在洪水泛滥的时候,他亲自到一线实地考察,分析气象数据,带领学生在现场为防洪调度决策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持。他研制了安徽省防灾减灾决策支持系统与淮河流域防洪防污调度系统,为彻底解决淮河水患,做出了重大贡献

注重计划,自我驱动

陈国良院士介绍,他带领的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每月三问”成为了一种文化、一个习惯。上次布置的工作完成如何?手头正在做什么?下步打算干什么?每个学生、每个同事,每月问自己这三个问题,日积月累,长此以往,目标逐步清晰,计划性逐步加强

陈院士指出,任何事情的完成,都是由一天天、一月月的累计实现的,我们现在推进超算二期建设这样的大工程,每月三问可能要改为每周三问甚至每天三问,更要注意制定计划和计划的落实。

身体力行,教研并重

陈国良院士指出,作为一名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还有实际应用的能力与思考问题的方法。做科学研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高水平的学者、科研骨干都应该给学生上课,让学生体验到创造的过程,追求到本质。勉励大家勤学多思,将自身专业研究与高性能研究相结合,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冯圣中主任感谢陈国良院士一开年就亲自莅临超算指导,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年第一课。他表示,今年正值超算二期建设的攻关年,年轻的博后们正是超算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勤思好学,为建设与先行示范区相称的超算中心,做出自己的贡献

超算的博后们纷纷表示,开年伊始,能与我国高性能计算的泰斗大师面对面交流,倍感振奋。这样的交流,无论是专业学术学问研究方面还是做人做事方面,都启迪受益良多。他们表示,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凝练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开展技术攻关,实现超算的社会价值和科学价值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