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超算赋能民生!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全国第一

2023-05-08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3)。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在3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超级计算赋能我市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再创佳绩。

m.jpg

2023年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top10 

自2014年起,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为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提供算力服务和技术支撑。深度协同深圳市卫健委,先后部署及支持了深圳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深圳市妇幼保健管理信息系统等60余个卫生健康核心业务系统。

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协同开展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工程(“12361”工程)项目,构建包括全市75家公立医院、93家社会办医院、1611余家诊所、62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所有社康机构以及公共卫生机构等在内的,覆盖全市主要医疗卫生机构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支撑“互联网+医疗健康”。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共建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围绕城市健康大数据应用、城市智慧医疗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配合市卫健委“互联网+便民惠民”“五个一”服务行动、“一网办”政务协同服务、医疗机构“无卡就医”服务等顺利开展,保障医院检验检查互联互通工作加快推进,成功对接全市75家公立医院,共采集检验检查报告3亿4540万份,其中检验报告2亿9580万份、检查报告4960万份,为医生、患者提供共享报告70.98万余次。

助力科技抗疫防疫。疫情期间优先调度资源,配合深圳市卫健委部署核酸检测系统,统筹全市卫生健康大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提升全市智慧抗疫防疫能力。支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山大学药学院等研究团队开展抵抗病毒医学研究,助力抗疫防疫科研攻关。因在科技抗疫和技术创新方面表现突出,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也获评国家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

未来,随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建成运行,世界领先的算力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大规模科学计算、工业计算和专业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算力支撑和应用创新能力,成为城市发展“超级算力底座”,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国家安全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