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智能教育论坛热议AI教育

2019-07-08

2019627-29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数据学院创院院长周傲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邱锡鹏,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王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雷出席29日“智能教育”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周傲英发表了题为“数据驱动的计算教育学—兼谈智慧教育的金科玉律”的主题报告。周傲英认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周傲英在报告中指出,数据是新的动能,驱动了计算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计算教育学是采用新的科学研究范式来研究教育问题,先搜集数据,通过计算来找到教育问题的关联关系和发现新的规律。基于这些认识,给出智慧教育的一些基本标准。

黄荣怀认为,现在我们处于技术丰富的环境,是可以促进学科交流的环境。他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智慧学习引擎并介绍了其体系结构。该智慧学习引擎可以识别学习者所处的情境并提供匹配的自适应学习支持服务,可以提高学习分析精准度和学习的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王伟以“全民数据科学与工程通识导论课---迎接智能新时代”为题发表报告。王伟认为,随着全民计算机教育时代的到来,数据科学成为计算机专业新的关注焦点。王伟结合教学经验,介绍如何将数据科学作为一门通识课进行教学,还搭建了互动平台以及研发了在线实训平台,教学质量和反响很好。接下来准备做一个“蒲公英计划”,将资源开放给其他学校使用,助力我国全民计算机教育改革。

邱锡鹏在报告中提到,近年来,大家越来越关注深度学习。深度学习以神经网络为主要模型,开始用来解决表达问题,后来越来越多地用来解决一些通用的人工智能问题。邱锡鹏在报告中围绕《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课程设计、教材编写、项目实践等方面进行介绍,梳理已有经验、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刘雷发表了“青少年编程教育实践”的主题报告。刘雷表示,从近年来高考甚至中考题目可以看出,教育部门已经开始重视青少年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刘雷在报告中介绍了负责的计算思维工具箱,即使没有青少年的教育经验,但是为目前仍未成熟的青少年编程领域提供了适合学生掌握的的教学工具及编程语言,解决了该领域缺乏教学实验教材等痛点问题。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期间举行了15个专题论坛,包含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