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寒武纪钱诚:智能芯片赋能万物智能

2019-07-01

627-29日,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计算机产业相关的前沿技术。会上,寒武纪副总裁钱诚博士发表题为“智能芯片与智能计算”的主题演讲。

钱诚博士指出,人工智能的推动力有三个方面组成:大数据、算法、计算能力。智能芯片的出现是受当时计算的需求所推动的。集成电路是做在硅上面的,晶体管数量是有限的,用有限的晶体管数量支持无限增长的计算要求非常困难。“这几年随着摩尔定律的制约,我们很难增加晶体管数量,受到我们在供电和散热方面的晶体管数量约束,现在发展变得越来越难。”我们做智能芯片,简而言之就是把相对复杂的系统精简化,我们偏向于专用的能力,这样的智能芯片希望做大什么?

对于一大类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具备非常大的性能,用于智能系统里面的云端和终端。主要有三种方面:第一,把人工智能的算法拆解成固定的做加速的算法;第二,设计一个指令集,把软件算法和硬件连接起来;第三,框架支持。专门的编程接口支持各类框架。

钱诚博士表示,今天的超级AI终端计算能力已经超过去年在服务器上做的计算能力。我们的云端的服务器芯片现在可以做到一秒钟128万亿次以上的神经系统的推算,未来10年,这个计算能力提升一百万倍。寒武纪希望研发智能芯片构建一个智能计算的基础设施。

 

相关内容未经演讲者确认,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