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李国杰院士谈智能超级计算机

2019-07-01

2019年6月27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超级计算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教授,和与会近千名专家分享了关于智能超级计算机的思考,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兴趣。

李国杰院士描述,智能计算机是计算机还没有出现,就开始探索了的老话题。80年代在美国留学开始,自己就一直从事相关工作。1986年,李国杰院士和他的美国导师出版《Computer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连续三年是IEEE畅销书。1990年,国家科委批准成立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智能中心不但开展了曙光系列并行计算机的研制,而且从而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今天智能超算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本世纪以来,深度神经网络和成功的大数据的兴起,使得超级计算和计算智能深度学习走到一起,面向应用的超级计算及已经成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强大计算平台,在没有找到变革性的智能平台之前超级计算是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李国杰院士指出,其实智能和超算不一样,超级计算是算得巧,深度学习等智能应用需要算得特别快的计算机,智能与超算近几年出现历史性的汇合。智能计算机有许多种类,包括云端数据中心,智能工作站、人机交互的智能终端和智能物端设备等都是与人工智能设备相关。所谓智能超算主要是指云端的智能计算,或者是面向智能应用的超级计算机。

结构越复杂算法就可以越简单,人类大脑有智能是因为大脑的结构非常复杂。未来人工智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计算能力,需要更复杂的硬件结构,可能发明新的智能计算机,但至少最近20年内智能超算是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

举一个例子,今年4月,200多名科研人员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了”黑洞的视觉证据。此项研究历时10余年,加州理工学院采用Blue Waters超级计算及进行近900个黑洞合并的模拟,花费了2万小时的计算时间。后来采用新的机器学习程序和算法,从模拟中学习,就可以加速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李国杰院士强调,传统的发展都是围绕摩尔定律的研发,以后的改进主要是靠结构改进,所以这是体系结构创新的黄金时代。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未来十年应该有IBM360和RISC一样重大的体系结构发明,中国学者应该做出不愧于时代的贡献。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安排了12个大会报告,15个专题论坛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相关内容未经演讲者确认,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