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深圳Plus│深报集团联合深圳超算中心等机构 探索大模型时代传媒发展新场景

2023-05-24

5月23日下午,深圳报业集团、深圳超算中心和云从科技集团在福田新媒体大厦举行座谈会,就推进AIGC联合实验室业务场景落地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叶晓滨,深圳超算中心主任冯圣中,云从科技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架构师专家孙剑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观点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24085122.jpg

▲座谈会现场 严文婷 摄

5月17日,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深圳超算中心和云从科技集团合作成立AIGC联合实验室,为三方共同开展基于传媒数字化转型创新场景的研发与应用提供载体和平台,以探索多维立体融媒产品体系,共同推出AIGC传播应用品牌。

随着ChatGPT的出现,AI引擎变得越来越精确并开始接近技术奇点,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将AI应用于生产。叶晓滨在座谈会上表示,大模型时代所有的产品、服务都值得重新做一遍,而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关键是场景创新,核心还是在于技术。三方合作中,报业集团坐拥大量的数据资源,云从科技有着行业领先的算法,而深圳超算中心则拥有强大的算力基础。“通过优势互补,基于AIGC联合实验室,我们将推出国内第一个城市级文化自进化智能体。基于GPT技术逻辑,通过对深圳人文、历史、文化等相关知识和语料的深度学习,这个智能体能够以人机互动的方式,满足市民个性化文化需求。”

冯圣中对当前中外AI产业的发展现状做了深刻分析,并对深圳超算中心的技术积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和深圳报业集团的合作对深圳超算中心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AI技术能否实现有效的落地关键在于有确定的使用场景,这需要AI产品和AI服务能够真正地解决问题,AIGC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愿景非常契合城市的现实需要,我们争取今年要尽快推出第一个合作产品。”

孙剑在会上表示,目前三方前期磨合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找场景”和“拿结果”两个方面。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三方将投入优秀的技术人员、媒体创意人员、市场人员等,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发展和创新。

(转载自深圳Plus客户端)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