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王雪梅教授:城市污染防控,需要超算支持

2021-06-12

67-8,深圳超算召开气象专题研讨会暨南大学王雪梅教授做了题为“大气环境模式研发应用和对新一代超级计算平台的需求”的学术报告。近年来,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空气质量模式预报是应对污染的核心和基础之一,预报的准确度直接影响了污染物防控决策的好坏。目前,薄弱的二次污染模拟能力大大降低了二次污染预报准确性,在典型地市业务化预报中,城市/街谷尺度预报能力有待提高。

王老师团队构建了大气光化学-陆气交换过程耦合的空气质量模型。该模型实现了排放-化学反应-沉降全相关过程本土化;发展了适宜于从区域(km)到微尺度(m)不同尺度的大气环境模式;提升了典型城市下垫面的表征能力;改进了模型对二次污染物生成机制的模拟能力;提高了二次污染模拟的准确性;量化了城市化对二次污染演变的影响;揭示了二次污染前体物减排措施制定的区域差异性和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的难度和重要性。

报告,王老师从预报模式优化、前沿技术应用、合作协作机制和人才培养储备对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痛点进行了总结。王老师指出,复杂的大气化学计算和长链的预报业务工作使得空气质量预报需要海量的计算资源,这对未来超级计算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

雪梅老师长期从事大气边界层与大气化学数值模拟、城镇化对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的影响、空气质量模式WRF-Chem的参数化发展和改进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