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3西丽湖论坛·科技评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1-16

2023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协办的2023西丽湖论坛·科技评估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aaa.jpg

图  2023西丽湖论坛·科技评估发展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以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推进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旨,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时代背景,围绕新时代赋予科技评估的使命和需求,汇聚科技、教育、产业等各界专家智慧,搭建政府与科研机构之间的桥梁,分享评估国际前沿趋势,交流科技评价改革经验,探索技术赋能评估路径,启发中外评估同行把握科技变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评估挑战。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为论坛致辞。

聂飙表示,我国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科技评价改革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科技评价改革正处于“破”“立”转换的关键阶段,如何推动科技评价改革“立新标”,打通科技评价改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仍需深入探讨和大胆实践。同时,聂飙主任代表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科技评估发展报告2022》,系统介绍了我国科技评估发展现状、典型实践和有益经验。

钟海表示,深圳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效能,在科技变革时代,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探索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助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和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主旨演讲环节,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技术与国际发展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傅晓岚,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贺德方,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绿色生活与创新部总经理都永海,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等嘉宾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傅晓岚以“AI赋能的技术估值方法”为题,提到在科技创新链条当中,为使科技成果能够更好转化,对其进行技术估值非常重要。傅晓岚围绕AI赋能技术估值的方法进行了分享,该方法构建了一个原创的理论框架,进行了稳健性测试,通过云上SaaS平台或离线软件的方式运行,实现技术估值更加精准、客观、普及,并且更具经济效益。

贺德方以“科技评价改革与政策实践”为题,提到评估评价是科技治理的重要工作,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我国自1994年就提出了效果评价的要求,之后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度文件,已经构建了一套涵盖法律、政策、标准的评估体系。追求质量效益的评价导向已经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但目前评价体系统筹不够、改革联动性系统性不足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樊建平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引才用才创新实践”为题,着眼微观层面,就人才的评估和激励等进行了分享。作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院院长,他提到,先进院为确保年轻人有机会脱颖而出承担重大任务,采取了创新漏斗型人才晋升的方式,推动建立成果导向的人才考核和评价机制,采取一定比例的人才流动和末位淘汰机制,同时建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激励体系,保持人才队伍活力。

都永海以“激发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为题,介绍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支持香港和大湾区工商业界,尤其是工业制造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及科研技术落地应用方面的评价实践。他提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全力配合国家和特区政府推动创新科技和新型工业化的政策,今年成立了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心,依托科技创新、未来技能培训及支持企业善用特区政府资助计划等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推动新型工业化,核心是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他指出,要把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基础研究技术框架融入企业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中,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生产实践的同时,也致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以新型工业化助力香港加快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张立群以“用好科技评价指挥棒,构建高校创新价值体系”为题,从评价指挥棒入手,提出新形势下大学科研评价的内涵与要求,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做法和经验,为落实“破四唯”“立新标”的改革精神提供了有益经验借鉴。他提出,科技人才评价要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总要求,根据不同的人员特点建立分类评价,在尊重科研活动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重质量、重产出,不能只“重数量”、搞“一刀切”。 

bbb.jpg 

图  2023西丽湖论坛·科技评估发展论坛圆桌讨论交流热烈 

随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主持了圆桌讨论与互动交流环节,张立群、都永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所长李烨、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党委书记李学金等嘉宾,围绕“科技评价改革实践探索的经验分享”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圆桌论坛嘉宾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科技评估“破转立”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和挑战,并展望了AI等新技术赋能科技评估的价值与预期,为科技评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来自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及有关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科技评估机构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